湄公河三角洲 東南亞生命泉源

  綿延四千公里的湄公河,這裡是爬蟲類天堂,亞洲米倉,更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越南,亞洲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城市之一,擁有八百萬人的胡志明市,天天都在變化,但往運河過去,卻是一葉輕舟擺蕩的淳樸模樣,交叉興建的運河把湄公河三角洲串連在一起,這裡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這裡是肥沃的亞洲米倉。

  金黃色的稻穀直瀉而下,這塊三角洲每一平方公尺的土地,都用來種植稻米,年產量超過四億噸,是全世界第二大稻米輸出國。

  在上學前牽著水牛去來到野外吃草,是農家孩子的例行工作,在越南,水牛依然跟稻田密不可分,越南三百多萬頭水牛,投入農耕產業,牠們把荒地變成稻田,讓人類得以獨占這塊富饒之地,其他生物只能遠遠躲開人類。

  美麗的縐綢龜,還有喜愛潮濕的蟒蛇,過去經常出沒在這些水道上,湄公河三角洲是爬蟲類天堂,但是非法買賣卻威脅到這生物,就連孟加拉巨蜥也得保持警覺,牠們是世界最大蜥蜴,科莫多巨蜥的親戚,最大能長到1.5公尺,泥淖的沼澤水域,是牠們的最愛,事實上,在更深處的熱帶雨林保護區,還有更多的罕見動物。

  在叢林的深處,有一批人正在前進,他們是越南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育小隊,要來野放一批瀕臨絕種的保育爬蟲類動物,盒子裡裝的是水龍,牠們看起來很無辜,也很緊張,牠們是會游泳的蜥蜴,可以潛水超過三十分鐘,要不是保育員救了他,牠們注定成為歐美人的寵物蜥蜴,在野放前一刻,畫家小黃把水龍的倩影留在畫紙上,用另一種方式捕捉牠們。

  經過三十年的戰亂,越南正在重生,從昆島的白沙灘,三角洲的廣大溼地,到內地的茂密叢林,生命與希望,正慢慢回到這充滿神奇與魅力的湄公河三角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