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結果延遲三天 肯亞暴動46死

俞仲慈

  肯亞總統大選拖延三天,結果終於出爐。現任總統吉巴基(Mwai Kibaki)當選連任,不過遭到在野陣營強力抵制;各地出現一連串「反政府」暴動,已經造成至少46人死亡。軍警人員全面鎮壓。

  肯亞總統吉巴基的支持者在街頭歡呼,慶祝他當選連任。隨即吉巴基宣示就職,並發表勝選演說,呼籲朝野放棄選舉歧見,共同為肯亞的繁榮努力。不過敗選的「橙色民主運動黨(Orange Democratic Movement, ODM)」總統候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並不領情,他公開指控選舉不公,要求民眾拒絕吉巴基當選連任。

  這場號稱肯亞史上最激烈的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吉巴基與對手歐丁嘉勢均力敵。雖然開票後的初步得票是由歐丁嘉暫居領先,不料三天的計票作業後,選委會宣佈總統吉巴基以些微差距勝選,引起在野陣營強烈不滿,質疑當局作票舞弊。於是肯亞各地反對吉巴基總統當選連任的街頭暴動,越演越烈;尤其西部地區傳出已經有40多人不幸喪命。因此肯亞政府動員大批軍警人員,展開鎮壓行動,只要看到滋事者,立刻以棍棒伺候,場面相當火爆。

  為了平息這場選舉動亂,肯亞政府還下令所有電台與電視台的現場連線報導,全部暫停,避免反政府的暴力活動繼續蔓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