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得傷腦筋! 第一夫人的難題

第一夫人周美青要利益迴避,我們就來看看國外的第一夫人,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在柯林頓總統八年期間,完全放棄自己的律師事業,布希夫人蘿拉也在家中相夫教子。不過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夫人雪莉,照樣當律師,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尼,甚至打算出唱片。

最近剛剛升格當丈母娘的現任美國總統夫人蘿拉布希,原來是個小學老師和圖書館員,一九九七年和布希結婚,四年後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兒之後,就一直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生性低調的蘿拉,其實對於第一夫人的頭銜,相當感冒,她寧願民眾直接稱呼她的名字,蘿拉。

至於前任白宮女主人,希拉蕊,原本是相當成功的律師,即使在柯林頓擔任阿肯色州長期間,她也照常執業。一九九三年柯林頓就任總統以後,希拉蕊才辭去工作,專心當第一夫人。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政壇的保守傳統,一方面也是利益迴避。但是在柯林頓任期的最後一年,希拉蕊就迫不及待地展露她的政治企圖心,以第一夫人的身分投入紐約州聯邦參議員的選舉,並且順利當選。今年更積極爭取民主黨的總統提名,卻和歐巴參議員陷入苦戰。

而同樣也是執業律師的英國前任首相布萊爾夫人雪莉,就完全不受夫婿公職的約束,繼續她的法律事業,還一度擔任大學校長,是英國有史以來最活躍的首相夫人。儘管公務繁忙,雪莉還是找得出時間,為布萊爾生了第四個小寶寶。不過,直言敢言的雪莉和媒體的關係始終不太融洽,所以當布萊爾卸任的時候,雪莉還給了記者們一記回馬槍。

反而是新出爐的法國總統夫人布魯妮,丰姿綽約,令刻薄的英國媒體大為傾倒。曾經是伸展台上的名模,後來改行當民謠歌手,也難怪法國總統薩柯吉會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只是布魯妮年輕時所拍的裸照,最近被公開拍賣,令薩柯吉頗為尷尬。布魯妮最近又要發行新的專輯唱片,顯然在第一夫人和名模歌手兩種角色之間,左右逢源,優遊自在。(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