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作家索忍尼辛 凌晨逝享壽89歲

彭尚興 報導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俄國知名作家索忍尼辛(Aleksandr Solzhenitsyn)凌晨病逝,享壽八十九歲。他曾經批評史達林(Joseph Stalin),揭發蘇聯時期共產黨的黑暗殘酷真相,被逮捕入獄驅逐出境。索忍尼辛曾經來台訪問,他被視為是俄羅斯文學的傳統良心。

 

  二次大戰末期,正在軍中服役的索忍尼辛在寫給朋友的信裡,批評了當時的蘇聯領袖史達林而遭到逮捕,送進勞改營。1953年2月服滿刑期後,又被流放到哈薩克,一直到1957年才獲得平反。這段黑暗歲月,卻成為索忍尼辛日後創作的泉源,尤其是《古拉格群島》(The Gulag Archipelago, 1974)這本書,揭露了蘇聯各地集中營迫害人民的真實情況。由於索忍尼辛在撰寫這本書時所展現出的道德勇氣,得到諾貝爾委員會的青睞,而在1970年獲頒文學桂冠。

  1973年,《古拉格群島》和索忍尼辛的其他作品,在友人和外國記者的協助下,被偷運出蘇聯到巴黎出版,立刻引起轟動。惱羞成怒的莫斯科當局,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不敢逮捕索忍尼辛,只好將他流放海外;1982年,索忍尼辛曾經應邀來台灣訪問,對台灣留下良好而且深刻的印象。後來他還鼓勵他的一個兒子來台灣學中文;蘇聯解體之後,索忍尼辛終於在1994年重回祖國,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去年(2007年)六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頒發最高榮譽的國家獎章給索忍尼辛。當時他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不得已由妻子代為出席領獎。2008年8月4號,一代文豪病逝於莫斯科郊外的家中,享壽八十九歲。(記者彭尚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