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 百年土樓屹立不搖

  今天金豔一夏系列報導,帶你到福建看看這種奇特的建築土樓,雖然外觀歪歪斜斜,但歷經千年依舊屹立不搖,有東方古城堡的稱號,已經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隱藏在福建山中,一幢幢用生夯築的巨型土樓,是中國南方的傳奇,走進一看,樓包屋、屋包樓,院內的世界與外觀形成強烈的對比,夯土石塊造墻,木頭做梁柱一個厚實,一個輕巧一個封閉,一個開敞。外牆猶如一座壁壘森嚴的城堡,內院則是數百人居住的生活空間。 每個樓都獨一無二,年紀最大的已經歷經千年。這座土樓和貴樓,甚至蓋在沼澤上。用2百多根的松木打地基,想不到在這軟綿綿的地基,卻歷經270不倒。土樓造型、方方圓圓,連井都有分陰陽。
  
  古老又雄偉的的土樓,穿越千年時光,每一棟,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走在元朝就興建好的裕昌樓,每踏一步,木板就發出ㄐ一 ㄍㄨㄞ的聲音,難免讓人心理有些發毛。更驚險的是,這三四樓的樑柱都是歪斜的。

  樓長說,歪七扭八的樑柱反倒比站的挺挺的柱子還要穩,道理就是因為,歪斜的柱子上頭和屋頂其實是切齊的,和一旁的房間,剛好可以成為一個三角形,支撐力更強。

 世界的瑰寶,福建土樓,到現在都還能使用,住在裡頭的人,一代換過一代,而土樓,還是會繼續屹立在這片山林中。﹝記者吳青穎、翁乾晃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