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海峽吊橋 工藝建築創紀錄

  全世界最長的吊橋,橫跨日本本州和四國島之間的明石海峽大橋長度超過四公里,這座橋如何在颱風地震頻繁的日本,屹立不搖?來看今天的國家地理蒐奇!

  淡藍色的橋身橫跨日本本州、四島之間的明石海峽,這座在海上閃耀的明石海峽大橋是全球最長的吊橋,長度超過四公里,不只保持世界紀錄,還很耐震,在地震頻繁的日本,可以抵擋8.5級的強震,當然更不怕曾重創日本的阪神地震,依舊堅毅不催。

  怎麼蓋的?首先建築團隊先在基底鑿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洞,裡面灌上水泥,使得大橋基底堅固無比,但可別以為整個灌滿就OK,這隙縫中間還得留空隙!

  除了不怕震,明石海峽大橋也不怕颱風、不怕海嘯,這個關鍵性位置的鋼樑和加固平台,讓這座橋能夠耐得住三百公里時速的強風。仔細看這特殊造型的橋基,裡頭這十噸重的擺錘,當遇到強風時,可以讓橋身順著風搖擺,不至於被吹毀。

  當然這座全世界最長的吊橋所用的鋼筋纜繩也不馬虎,動用了二十五萬噸的鋼材,卻不會被自身的重量壓垮。使用的纜繩不但可以承受兩萬五千噸,這個長度足以環繞地球七圈!

  更特別的是,為了預防鋼材生鏽,還可以利用遙控機器人,搜尋鏽蝕的地方,再把油漆剝落,修補完成。三百公尺高的塔架全靠先進的機器人銲接技術,以及一百五十萬顆螺栓打造而成。也突破了用科技造橋的技術!

  花了十年時間,在1998年完工,儘管打造這座橋的時間碰到了不少天災,但這座大橋卻一點事也沒有,當然這歸功當初的設計結構材料和顛覆傳統的造橋方式,讓它可以不怕風不怕震,一直屹立不搖!(記者黃翊真、蘇瑋婷編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