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大老 葉石濤辭世

黃敏惠 方起年 劉漢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文學大老葉石濤十二月十一日辭世,享壽八十三歲,學界的人都稱他為「葉頭」,是知名小說家、文學評論家,最有名的著作就是《台灣文學史綱》,是第一本台灣文學史,同時也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他的辭世讓文學界相當感慨。

  厚厚的眼鏡,走過人生八十三年,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看盡起落。從小是個出生台南打銀街望族的賈寶玉,歷經日本皇民教育,開始爬格子創作,卻在二十七歲因為白色恐怖鋃鐺入獄,和外省籍獄友學了一口國語,學會中文字,讓他文學創作的天空更開闊;出獄後,葉石濤用黑色幽默看待自己的受苦。

  蹲過黑牢,葉石濤重回小學教書,碰到午休禁外出,他用鐵鎚敲破圍牆,讓學生出去晃晃,記得回來就好,因為葉石濤比誰都明白,自由真好!

  葉石濤著手收集撰寫《台灣文學史綱》,細數台灣的創作,也充滿對外省籍作家的包容,為他拿下中華國家文藝獎章。

  六百萬字的《葉石濤全集》是他最後的牽掛,是他一生的精采。人生最後,葉石濤希望能將自己的骨灰灑在台灣文學館的台灣文學步道。這是他一直在走的道路,一直到人生最後一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