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腰鵲鴝 危本土原生種

  白腰鵲鴝在台灣的鳥市,價格可能高達上萬元。但是因為走私、主人棄養,逸逃到野外的白腰鵲鴝已經影響到原生物種的生存。特生中心的研究人員趕在牠們族群擴張的初期,展開移除工作。

  白腰鵲鴝喜歡低海拔闊葉林的環境,主要捕食昆蟲、蛙類和蜥蜴,直接威脅捕食對象,也間接影響到以這些物種為食的其他鳥類。再加上牠們喜歡利用竹筒或樹洞築巢,與原生物種產生排擠效應,爲了彌補這個人為造成的錯誤,特生中心從去年開始,展開移除工作。

  研究人員去年總計移除了258隻,今年已經移除了80隻。由於白腰鵲鴝不是保育類,無法由鳥類收容中心的收容。加上進行絕育手術的死亡率高達九成,無法先結紮再開放民眾認養,為了避免牠們重回野外造成危害,不得不決定採用人道處理的方式。


  然而外來鳥入侵的問題根源還是在寵物鳥市場。台灣的寵物鳥沒有主責的政府機關。非疫區、非保育類的鳥種,商家只要向國貿局申請,就能合法進口,因而引進了許多對台灣環境有高度威脅性的鳥類。

  外來鳥入侵,讓相關單位疲於奔命,也讓社會付出高額成本,要解決問題,除了後端持續進行移除,前端的政府管理以及鳥市場運作和飼主的態度,都還需要加把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