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怎麼驗? 實驗室大揭密

 / 台北市

  虛驚一場,難道我們的篩檢工作有問題嗎?華視記者實地走訪一趟專門做病毒篩檢的昆陽實驗室,一般新流感篩檢只要做兩道手續就能確認,但這對母女情況特殊,後來加做了基因序列比對,才排除感染新流感。

  病毒檢測就在密閉的小小實驗室進行,鏡頭只能隔著玻璃窗拍攝,否則就會污染檢體,對疑似病例都要先採集喉頭檢體。試紙上會有兩條線,分別寫上A或是B,如果試紙反應的是A,就可能是A型流感或新流感,如果呈現B就是B型流感,在第一步就被排除,這個步驟只要三十分鐘就能完成。

  同時要做第二道俗稱RT-PCR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經過機器檢測,六個小時就能判定是否感染新流感。而台北這對母女因為到第二步驟還是呈現微弱的陽性反應,必須加做第三道基因序列比對,才確定感染AH3,而不是新流感。

  昆陽實驗室一個上午貨車進進出出,郵差戴上口罩不敢大意,把這幾箱已經做好的檢體再送回各地。這次傳出疑似病例後,實驗室裡多了好幾十份檢體等待化驗,工作人員加班不休息,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確定所有人都是陰性,平安過關。(記者謝安安、張晃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