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偏食達六分鐘 日食時仍明亮

記者綜合報導

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明天即將登場,不少人已經組成「日食團」,飛到大陸長江流域一帶,準備讓這個壯觀景象盡收眼底,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只能看到日偏食,上午八點十八分,全台灣最早開始出虧的地方,出現在金門,大約在九點四十分左右,達到食甚,也就是日偏食最大的時候,全台灣各地的天文迷,也早已經蓄勢待發,有人打算清晨三、四點,就要出門卡位,不過很多人擔心,全台各地的天氣究竟好不好,會不會影響到肉眼觀測日偏食?氣象局掛保證,絕對沒問題!

當浩瀚的巨大火球太陽,跟月亮、地球連成一條線,本世紀最長最壯觀的日全蝕,進入九小時倒數計時,雖然台灣只能看到日偏食,但如果你戴上護目鏡,萬事具備,一抬頭,東風不來,卻來了一大片雲,飄到太陽旁邊,萬一這情況發生在明天,全台盼啊盼的日偏食,還看得了嗎?就像雲圖上看到的,不管你在台灣哪裡,上空雲層都可以說是少得可憐,放心當個「追日族」吧!到時候各地看到的太陽,就像這樣,初虧到食甚再復圓,台北最大食分,出現在九點四十分,遮蔽面積高達八成四,越往南走,偏食範圍也越小。不管食分多少,能看就是福,從國小就是天文迷的簡先生,冒著溜班被抓包的風險,也抱著這一台要價十幾萬的超專業望遠鏡,先為明天勘景來了。分享天文夢,雀躍寫滿臉,他身旁的小朋友,簡直把他當偶像,簡先生打算半夜四點,就來科博館卡位,抬頭看台灣的日偏食,回頭看大陸轉播日全蝕,簡先生說,錯過這一次,他可沒辦法再等三百年!記者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