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遭盜用 找工作竟變人頭戶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之前發生全家燒炭的悲劇,莊姓男子一家四口因為身分證被盜用,涉及詐欺案求救無門,最後尋短喪命,警察大學副教授葉毓蘭的外甥女,也碰到了同樣遭遇,應徵工作遇上詐騙集團,成了洗錢人頭戶,之後噩夢連連,還得在半個小時內到花蓮高雄兩地協助調查,受不了壓力差點去跳河。

  

莊姓男子一家四口燒炭走上絕路,是在多麼無助的情況下,連兩個多月的女兒也狠心帶走,只因為他的身分證遭盜用,求訴無門,彰化地院後來判莊姓男子徒刑五個月,莊家人無法接受,留下遺書寫著,要怪要恨就怪那些害死我們的法官吧。而同樣詐騙情形也發生在宜蘭,擺在桌面上的是從各地分局寄來的到案通知書,高雄市苓雅分局、台北的分局、花蓮縣的分局,通通要求到案說明時間,還只差30分鐘,這是被詐騙的小玲所要面對的不合理情況,小玲暑假上網找兼差工作,對方要求小玲準備履歷表、存摺影本和提款卡,沒想到對方從此失聯,而小玲銀行的帳戶也遭到盜用,成了洗錢人頭戶,雖然報案了,但是警方卻不受理,直到小玲涉及九起詐欺案被移送,警方反而威脅小玲,協助調查四次不到就拘提,讓她痛苦到想自殺。

  小玲後來向身為警察大學副教授的阿姨葉毓蘭求救,事情才有了轉機,葉毓蘭痛批,檢警沒能力偵辦躲在對岸的詐欺集團首腦,反而為了交差,為了績效去辦被害人,對於台灣冷血的檢調制度感到失望,還好小玲有個在警大當副教授的阿姨可以求助,但是如果一般民眾遇上了詐騙被冒用身分,難道真的就只能束手無策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