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11:30

【法網專題】民國80年終結十大槍擊要犯黃鴻寓

邱韻如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十大槍擊要犯之一,綽號黑牛的黃鴻寓,犯下多起重大刑案,毫無幫派背景的他,卻膽敢放話向天道盟嗆聲,不僅槍殺當時天道盟角頭老大林重伯,還放火燒了天道盟羅福助住家和在台中的據點羅浮宮,燒死羅福助的哥哥,在江湖中起一陣腥風血雨,也遭到黑白兩道同時通緝追殺。

  在逃亡期間,缺跑路費,黃鴻寓不僅勒索民代,他還槍擊立法委員陳湧源,把他打成重殘,也是國內第一個槍殺國會立法委員的人,但法網恢恢,黃鴻寓還是落網,背負六條人命,遭判五個死刑,臨刑前,走闖江湖多年的黃鴻寓,卻嚇得腳軟無法走路,得法警拖著走上刑場,在恐懼中結束兇狠的一生。

  不是大哥,沒有小弟,也沒有幫派背景,但他,黑牛黃鴻寓,卻敢向當時新堀起的天道盟嗆聲,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天道盟不買他黑牛兩個字的帳,民國78年8月25號,景美地區的天道盟角頭林重伯,向一名金主勒索錢,要開賭場,金主亮出靠山黑牛黃鴻寓,林重伯不買單,黃鴻寓聽聞非常不滿,開槍打死林重伯,還放話要天道盟好看。

  同年九月11號,台中羅浮宮大廈,黃鴻寓一把火燒掉天道盟經營的理容院,當時人在理容院的負責人,也是羅福助的哥哥羅亨科,被濃煙嗆昏當場死亡。當時黃鴻寓還打電話警方,說火就是我黑牛放的,擺明了向天道盟宣戰,也讓天道盟當街貼出公告,發出捕牛運動,懸賞五百萬,要拿下黃鴻寓。

  這段話說的感慨,但為時已晚,黃鴻寓開始逃亡生涯,邊逃邊殺人,警方下令八號分機通令,緝拿黃鴻寓,黃鴻寓三個字,正式躍上十大槍擊要犯,卻也讓他膽子愈來愈大。

  民國78年11月10號,以醫師身份參選立委的陳湧源,在競選總部,遭黃鴻寓連開三槍,其中一槍,子彈卡在頸部,緊急送醫搶救,命是撿回來了,但陳湧源卻半身不遂,黃鴻寓犯下國內第一起開槍射殺立委案件,警方壓力很大,原來黃鴻寓逃亡需要錢,他不斷向民代勒索,不給錢就開槍。

  民國79年9月,黃鴻寓逃亡隱藏在台南這幢民宅,沒有人知道,十大槍擊要犯就躲在這裡,沒想到警方查走私毒品,埋伏攻堅,黃鴻寓正在打麻將,打著打著,警方衝了上來,黃鴻寓怎麼也沒想到,警方不是對他來,因為就連攻堅的幹員,也不相信抓到的人,就是黑牛黃鴻寓,沒有重兵圍捕,十大槍擊要犯黃鴻寓,就這樣意外落網。

  自己選的路,沒辦法後悔,但這一刻身中槍傷,一旁站的是荷槍實彈的員警,抬頭想看的是兩三年沒見到面的母親,只是這一面沒辦法實現,落網後,母親是來到監牢,但母子兩人,卻只能隔著牢房講話,母親有怨也有無奈,勸不聽的兒子,絕望的母親傷心過度探監後被抬出來,也許是人性總在沒有退路時,才想到親情。

  殺人必須接受法律制裁,民國八十年五月20號,最高法院判處黃鴻寓五個死刑,背負六條人命的他,這時面對沒有未來的路,卻腳軟再也走不下去,開庭審判,員警得扶著黃鴻寓,這曾亳無畏懼向天道盟挑釁,開槍勒索立委的黑牛,平日的牛勁,在這一刻全沒了,行刑前,吃完最後一餐,黃鴻寓更是嚇得跪地發抖,走不到刑場,法警用拖的,用拉的,才讓黃鴻寓服刑,在江湖上有多殘暴,最後這條路,黃鴻寓走的卻是膽戰心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