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發布海嘯警報 浪高約0.5公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宮城縣發生4.2公尺高的海嘯,台灣也發布了海嘯警報,氣象局預估海嘯浪高大約有0.5公尺,過去台灣真正發生海嘯的時間,在1960年,也就是51年前,當時智利發生大地震,隨後台灣發佈警報,基隆出現了數十公分的潮差,但是海嘯發生時,到底有沒有預警系統可以因應,來看我們的報導。

  海嘯來襲毫無預警,沿海地帶迅速被吞噬,這樣的景象,對於台灣人而言,或許很陌生,但是萬一有一天,真正的海嘯發生,台灣該怎麼辦?回顧過去,台灣真正發生海嘯的時間,在1960年,也就是51年前,當時智利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接著台灣發布海嘯警報,就在幾小時之後,基隆沿海出現明顯的潮差,大約數十公分,這是最近一次台灣遭遇到的海嘯侵襲。

  雖然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誰都不敢說,海嘯離台灣很遙遠。超過10公尺的巨浪,這一次發生在日本,台灣從夏威夷,接收到太平洋海嘯警報系統的連線,半小時內發出海嘯警報,目前氣象局只有在北東南成立三個海嘯觀測站,做為加入國際海嘯預警系統的準備,專家認為,台灣沿海的防波堤,對海嘯來襲根本毫無抵抗力,也代表台灣的海嘯預警作業還很薄弱,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需要更多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