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2月8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月8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

◎1902年:法屬安地斯群島的馬蒂尼克島火山爆發,造成2萬6000餘人死亡。

◎1904年:日本魚雷艦夜襲旅順港,毀損3 艘俄國軍艦,成為爆發日俄戰爭的導火線。

◎1906年:強烈颱風侵襲大溪地,造成1 萬人死亡。

◎1924年:美國內華達州卡森城監獄首次在毒氣室中執行死刑,創世界用瓦斯執行死刑的先河。

◎1926年:美國考古學家在猶加敦半島靠近加勒比海沿岸的叢林中發現「馬雅文化遺址」。

◎1931年:日本南滿鐵道株式會社經營的撫順煤礦發生災變,礦局即行封閉洞口,造成3000餘礦工喪命。

◎1946年:北朝鮮成立臨時人民委員會,由金日成擔任主席。

◎1949年:國立中央圖書館遷至台灣,並於台中設立閱覽所。

◎1954年:1萬4000餘名反共義士分別在大湖、下湖、楊梅三地開始接受就業輔導教育,並簽訂救國公約。

◎1965年:英國衛生部宣布,禁止電視台播放香菸廣告。

◎1984年:中華民國重返奧運會場,以中華台北奧會名義參加在南斯拉夫舉行的1984年冬季奧運。

◎1987年:駕船抵日本投奔自由的6男5女北韓人,由日方派機送來台灣轉由南韓政府專機接回,達成投奔自由的心願。

◎1995年:美國駐越南聯絡辦事處正式掛牌作業,邁開兩國建立新關係第一步。

◎1999年:中華民國與馬其頓政府建立外交關係,中共宣布與馬其頓斷交;一艘名為「哈達潤巴」的印尼客貨輪在蘇門答臘海域沉沒,313名乘客失蹤。

◎2002年:前總統府資政陳立夫病逝,享壽103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被國民黨控告侵占案獲不起訴處分,國民黨決定不聲請再議,興票案正式落幕。

◎2003年:總統府國策顧問、著名作家劉俠病逝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61歲。

◎2005年:以色列總理夏隆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埃及舉行高峰會,宣布停火協議,中東和平踏入新階段。

◎2006年:行政院院會通過「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政務人員辦理財產強制信託實施要點」,強制政務官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非自用不動產及投資型房地產與有價證券,必須在3個月內完成信託。

◎2009年:澳洲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森林大火,至少造成96人喪生和幾座小鎮全毀,澳洲總理陸克文形容災情如同煉獄。

◎2011年:陸軍司令部少將羅賢哲涉嫌洩漏機密資料,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依法向高等軍事法院聲請羈押獲准;蘇丹南部獨立公投,98.83%人民支持獨立,美國與歐盟讚揚這個歷史性的公投結果。

◎2012年:考試院考選部長賴峰偉被爆開黃腔,請辭獲准;日本與美國同意,由沖繩遷移數千名美軍陸戰隊至關島一事,將與美軍駐沖繩普天間空軍基地的遷移計畫脫鉤處理,長久以來兩國關係的敏感議題,終有進展。

◎2013年:行政院決定對酒駕者採預防性羈押,並提高酒駕刑度、下修酒駕刑罰標準,酒測值逾0.25毫克就法辦;行政院公布內閣兩副首長名單,金管會副主委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接任,工程會副主委由現任工程會主任秘書顏久榮接任;被稱為世紀暴風雪的「尼莫」,降雪幾達90公分,伴隨時速120公里的強風橫掃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日本福島、宮城、茨城縣350名福島核災受害居民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對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提團體訴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