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8月14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8月14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900年:英、日、美、德、俄、法、奧、義等8國的1萬8000名軍隊攻入北京,史稱「八國聯軍」之役。

◎1901年:由萊特兄弟(Wilbur Wright、Orville Wright)設計,裝有發動機的飛機首次試飛,飛行高度12公尺,航行距離達900公尺。

◎1937年:中國空軍迎擊自台灣新竹機場起飛轟炸杭州筧橋航空學校的日本軍機,打落18架日機中的9架,全國振奮,史稱「八一四空戰大捷」。

◎1951年:中共兩千噸貨輪「大漢輪」船員起義,駛抵高雄港。

◎1956年:20世紀德國最有影響力的戲劇作家貝爾多德·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逝世,享年58歲。

◎1974年:希臘斥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默許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宣布退出此一組織。

◎1979年:總統府資政王雲五因心臟衰竭病逝,享壽92歲;約300艘參加英國「海軍杯」帆船比賽的船隻遭遇暴風雨襲擊,其中23艘船船員棄舟,有17名選手溺斃,造成帆船運動史上重大悲劇。

◎1980年:在華勒沙所組團結工會的主導下,波蘭格但斯克造船廠(Gdańsk Shipyard)工人罷工,引發全國性罷工風潮。

◎1988年:非洲蒲隆地發生大規模種族衝突事件,進而釀成大屠殺悲劇。

◎2002年:副總統呂秀蓮搭乘華航班機前往雅加達,因中國阻撓轉往峇里島進行4天「度假外交」,16日在印尼官方同意下轉搭專機前往雅加達,會晤多位政要,是台灣對非邦交國外交上的一大突破。

◎2007年: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台北地院判決無罪。

◎2008年:前總統陳水扁坦承太太吳淑珍匯出選舉剩餘款,他表示,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願意就從台北市長到總統大選, 4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向全國人民道歉,也願意接受任何批判與調查。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釀成巨災,總統馬英九召開上任後首次國家安全會議。

◎2012年:總統馬英九宣示,中華民國對釣魚台主權「一寸都不能讓步」。

◎2013年:總統馬英九訪問海地共和國,是兩國建交57年來首位到訪的元首;民進黨通過前總統陳水扁再入黨申請;最高法院判前力霸集團負責人王又曾5名子女︰王令麟、王令一、王令臺、王令楣、王令僑有罪確定,須入監服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