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肝炎20年! 陳建仁獲頒貢獻獎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台灣的肝炎,有人竟然可以耗費20年的時間研究。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從1991年開始,針對B肝跟C肝進行長期追蹤,終於建立了肝炎罹患肝癌的風險評估。他專心投入做研究,曾被封為是揹十字架走苦路的研究者,也因此獲得行政院2013年傑出科技貢獻奬的殊榮。

  透過超音波,仔細檢查肝臟,台灣每六個成人就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透過數據計算,肝炎帶原者已經可以更準確掌握得到肝癌的機率;而背後的推手就是他,陳建仁。從1991年開始,針對B型跟C型病毒慢性肝炎患者做長期的追蹤,也建立起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預估風險。

  外界把陳建仁形容成苦行僧,專心投入研究,就連西裝舊了都捨不得買新的。而他更把自己形容成揹十字架走苦路,這份精神也讓他獲得行政院2013年傑出科技貢獻奬的表揚。

  另外,得獎的還有國科會工程技術發展處長馮展華,他花了20年研發出高精度的閉迴路齒輪製造方法,讓台灣齒輪製造業帶來上億產值,同樣獲得肯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