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輛! 太陽能車掛牌上路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台灣出現了第一輛掛牌上路的太陽能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全新打造的第七代阿波羅太陽能電動車,在澳洲完成3000公里長途試煉。在今年(2014)元旦到總統府參加升旗典禮後,正式掛上試車車牌。開在路上趴趴走,常引來機車騎士目光。研發的教授和學生希望,有一天太陽能車能真的上市,不再只是競賽作品而已。

  搶眼的藍黃色車子,底盤超低,上面還有太陽能面板,開在路上特別吸引駕駛目光。不過它不是偷偷開上路,而是有掛試車3018車牌的太陽能車。開回校園操場,我們實際坐上車試跑一圈看看。速度感十足,這輛阿波羅七號突破以往單人駕駛限制,發展成兩人共乘,時速最高可達100公里。就在今年元旦在總統府參加升旗典禮後,成為台灣第一部合法上路的太陽能車。

  太陽能車從北到南跑透透,當然中間還經歷電池耗材臨時要更換的狀況。研發的高應大師生克服萬難,就是希望能證明太陽能車可以走入市場。雖然這輛研發出來的太陽能車,花了三、四百萬元不斷改良;不過未來如果能量產的話,教授評估大約八十萬元就可以做好一台。跟一般車輛比,雖然舒適度還有待加強,不過節省能源的環保概念,還是相當值得鼓勵與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