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3 23:00

遇見愛麗絲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臺灣每年發生一萬多件婦女遭到性侵的案件,同時家暴案件數字更逐年增加,每年有超過一萬三千多件。對遭受性別暴力的受害人來說,心裏的恐懼和陰影、恐怕一輩子都很難對外人說出口,而傷害和痛苦更難以平復。在台北,有一群曾經遭受性別創傷的女性,她們有的是童年被性侵,有的是遭到家暴,在勵馨基金會的鼓勵和協助之下,她們共同組成「光腳的愛麗絲」劇團,透過說出和演繹自己的生命故事,尋求療癒,更希望彼此扶持、面對新的人生。這次,華視新聞雜誌的專訪,許多位劇團的女團員堅持,要公開面對鏡頭,也希望能鼓勵更多隱藏在角落的受害人勇敢走出來。她們的堅強、她們的勇氣,讓人佩服與不捨。

  台北的夜晚,走在又溼又冷的街道,48歲的蕙蕙,給人的感覺就像個脆弱的小女孩,她的茫然和悲傷,是來自40多年前,一起她無力逃脫的悲劇,當年蕙蕙才6歲,同時受到性侵害的,還有她的姐姐,從此之後,她們隱藏了秘密,也對母親埋下怨恨,這個心結到媽媽過世都沒能化解。被性侵的姐姐,30歲自殺過世。而蕙蕙則把秘密埋藏了40年,直到罹患重度憂鬱症,向勵馨基金會尋求諮商,痛苦的人生才出現轉機。

  歷經40多年的煎熬,蕙蕙在鏡頭前勇敢站出來,她最想跟媽媽說的話是對不起。痛苦和陰影很難平復,但蕙蕙知道她並不孤單,這天晚上,她帶著我們去探訪她療傷的秘密基地,而「光腳的愛麗絲劇團」也終於揭開神秘面紗,對著鏡頭努力說英文的是Yang Young,她是一家民宿老闆娘,也是「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2009年,勵馨基金會為了鼓勵一群遭受性侵和家暴的婦女走出陰影,創立了這個充滿療癒性的小團體,她們演出的型態叫做「playback」,1975年源自美國,中文被稱為「一人一故事劇場」,由台下觀眾述說自己的心情故事,台上演員即興演出。

  透過豐富的語言和肢體動作,詮釋觀眾的故事,三年多來,劇團團員從曾經的畏縮、哭泣,到長出新芽、茁壯;更從述說、傾聽、演出彼此的生命故事,找到了全新的自我。她是劇團團員芽芽,她的這段話曾經讓觀眾當場落淚,但芽芽在舞台上沒有哭。這幾年來「光腳的愛麗絲劇團」,不斷匯聚能量,人數增加到14人,橫跨四五六七年級生,而成員有老師、上班族、也有家庭主婦,更不再受限女性。

  演出的內容她們挑戰尺度、更重塑許多禁忌議題,過去,童年遭受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因為不敢聲張,往往被稱為「沒有嘴巴的孩子」,但劇團團員卻透過演出,成功翻轉了她們的人生。一雙雙赤腳踏踏實實的踩在坎坷的人生路上,這群「勇敢愛麗絲們」,藉著分享她們的生命歷程,鼓勵更多躲在暗夜哭泣的女性走出來。我們不由得要為她們飛揚篤實的生命力量喝采,而走上舞台,她們每個人都將不再被命運擺佈,因為她們要做自己生命的導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