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12:00

市場環境"大悶鍋" 航技系最搶手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就業市場好悶,根據勞委會公佈2014年第一季人力需求調查結果,全臺廠商增加聘僱人力的意願仍舊偏低,比前年大減四成,是近五年來的第二低;面對高失業率的大悶鍋就業環境,讀什麼科系,才能受到就業市場青睞?現在,含金量最高的科系,是高雄海洋科大的航技系,新鮮人出社會第一年,年薪就能破百萬,帶您來看幾個高就業率的科系,他們的畢業生是如何成為企業主的最愛。

  林管處考巡山員,會這麼拼,為的就是26K的起薪,還有就是加上輪班和年資六年後,可以到三萬六元。真的不好找,大學生領22K,還有人一畢業就找不到工作,根據勞委會公佈,2014年第一季人力需求,廠商增加聘僱人力的意願仍舊偏低,比前年大減四成,是近五年來的第二低,就博會擠破頭,要有好工作,該讀哪一科系,是年輕學生的共同疑問。

  什麼是現在的黃金科系,過去被市場認為是就業二軍的技職生,開始變身成一軍,我們從培養全臺最多船長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開始看起。含金量最高的科系,高雄海科大航海技術系,學生們正在全功能操船模擬機內上課,眼前大螢幕模擬週遭各種環境,讓學生就像真的在船上身歷其境一樣。這裡的畢業生,六成選擇上船工作,取得證照後當三副,一個月領13萬起跳,最快五年能晉升月薪25萬以上的船長,船長資格滿三年,就能考看守國家海港門戶的引水人,這行業,月薪至少50萬。

  清晨六點半,有25年引水人經驗的胡延章,躍上小船,向高雄港外海開去,目前在臺灣,像他這樣的引水人,不到一百位,是個要靠經驗和腦力判斷的專業工作,陸地上競爭多,海上另有一片天地,其實不管是不是黃金科系,求職最重要的還是,懂得提早跟職場接軌,打穩自己的基礎,高學歷不等於金飯碗,對所學所愛,保持熱誠,才會是企業主疼愛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