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18:58

10年抹片檢查陰性 婦罹子宮頸癌

魏于恬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看過六分鐘護一生的宣傳廣告,但抹片檢查,竟然也會失靈。來看到這個34歲的婦人,連續10年,每年都有定期做檢查,而且結果出來都是陰性,是正常的。沒想到,在她想去醫院做試管嬰兒,才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但這早已不是個案,醫生也說,其實抹片檢查還是有四成機率會失靈。

  忙碌或不好意思,錯過抹片檢查,很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每年都有做不要忘記,你看她,做15年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還發現,每一年都沒有忘記做抹片檢查,但報告從來沒有警告她,「我沒想到第11年會這樣子,我以為沒有救了」,等到這位34歲的婦女想到醫院做試管嬰兒,才知道子宮頸癌已經找上她。無法接受定期做的抹片,居然會失靈。

  子宮頸癌還有更可怕的子宮頸腺癌,可能隱而未現,除非自費,使用敏感度高的抹片,甚至搭配病毒篩檢,準確度才能達到97%~99%。其實腺癌,包括胰臟癌、肺腺癌,初期都不容易發覺,還有女性最常檢查的乳房X光攝影,不一定能降低乳癌死亡機率,就要更注意,每年一定要定期檢查,留意初期徵兆,還是能多點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