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3月13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月13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781年:德國出生的英國天文學家赫瑟爾,用自己製作的高倍望遠鏡發現天王星。

◎1881年:俄國皇帝亞歷山大二世在彼得堡被炸身亡,享壽63歲。

◎1930年: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最遠距離行星冥王星。

◎1961年:高齡79歲的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與芳齡37歲的模特兒雅格琳羅克結婚。

◎1967年: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宣誓就職。

◎1969年:行政院核定在桃園境內擴建空軍基地為國際機場。

◎1972年:英國與中共同意交換大使,英國並關閉設在台北的總領事館。

◎1978年:印尼摩鹿加群島恐怖份子在荷蘭德倫特省會阿森劫持荷蘭政府大樓中的72名人質,要求釋放早先被捕同志,警方於翌日救出人質。

◎1992年: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宣布成為共和國,放棄獨立24年來與英國王室的關係;土耳其東部發生半世紀以來的強烈地震,造成4000人喪生。

◎2000年:美國防部長柯恩於越戰結束25年後,首訪越南,決定加強美越安全關係。

◎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根據「一個中國」政策,在「H5N1禽流感全球及國家圖」中,將台灣列在中國之下,劃為感染區,引發台灣強烈不滿,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抗議與積極交涉下,恢復台灣的「禽流感清淨區」地位。

◎2007年:日本與澳洲簽署「日澳安保合作共同宣言」,這是繼與美國締結安保條約後,日本首度與其他國家簽署類似協定,日澳一致否認兩國企圖圍堵中國;中國11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第4次全體會議選舉正副主席,賈慶林當選主席,王剛當選第一副主席。

◎2010年:泰國反政府示威民眾前進首都曼谷,進行「百萬人大遊行」抗爭。

◎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第3天,核電廠反應爐爐心熔毀的緊急情勢更為嚴峻,震災和海嘯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估計。

◎2012年:友達案判決出爐,陪審團認定友達被控與其他業者共謀操縱面板價格的罪名成立。

◎2013年:公平交易委員會通過對9家民營電廠聯合拒絕調整與台電的採購售電費率,處分63.2億元罰鍰,創單一個案處分最高金額;經過2天5輪投票,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冒出白煙,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伯格里奧當選羅馬天主教教宗,以方濟各一世為名。他是2000年以來首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

◎2014年: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獲頒「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大十字勳章」,是國內第一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