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12:00

空污濃度高 洗腎者死亡率增76%

楊依嘉 魏台復 黃俊杰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台灣空氣品質欠佳,根據環保署最新監測,今天西半部雲嘉南屏東地區的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是紅色警報,而生前飽受洗腎之苦的俠醫林杰樑,他指導學生研究空氣汙染對洗腎病患存活率的影響,全球首度證實PM2.5空汙濃度高,將造成洗腎患者死亡率暴增七成六,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抬頭看看天空,有時是不是會覺得一片灰濛濛?根據環保署最新監測,今天西半部雲嘉南屏東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是紅色警報,不要小看這個細懸浮微粒濃度,因為俠醫林杰樑生前指導同院腎臟科醫師,進行空氣汙染對洗腎患者的影響研究,結果也是全球首度證實,PM2.5空氣汙染濃度高,將增加洗腎病患死亡率七成六,懸浮微粒很細容易發炎。

  這項研究以北部256名洗腎病患當對象,分為住在台北盆地和非台北盆地的,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再追蹤洗腎病患兩年結果發現,住臺北盆地的洗腎病患死亡率高七成六。我們詢問洗腎13年的劉媽媽,他也說只要空氣品質一差,她的身體就會不舒服。最近因為季節交替處於無風狀態,台灣境內累積空污物不易擴散,這波不良空氣品質可能持續到後天,等周四空汙才會改善,這段期間不只一般民眾外出要戴口罩,洗腎病患更不能輕忽空氣汙染造成的生命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