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9月15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9月15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900年:日本立憲政友會在東京成立,由伊藤博文出任首任總裁。

◎1910年:南非舉行第一屆國會選舉,波塔領導的南非國民黨獲壓倒性勝利。

◎1916年:英國在索姆河戰鬥中使用坦克,此為坦克首次在戰場上亮相。

◎1924年:奉軍總司令張作霖出師討伐直系曹錕,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

◎1932年:日本與偽滿簽訂《日滿議定書》,正式承認「滿洲國」。

◎1950年:聯合國軍隊由麥克阿瑟統率突襲南韓仁川,登陸成功。

◎1954年:中共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1961年:中共空軍飛行員邵希彥、高佑宗駕駛「AN-2」輕型運輸飛機抵南韓濟州島,投奔自由。

◎1983年:中央研究院院長錢思亮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76歲。

◎2000年:第二十七屆夏季奧運在澳洲雪梨揭幕。

◎2001年:中國國民黨主導的政黨聯盟領袖會議上午舉行,發表共同聲明,朝野政黨除同意儘速落實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共識結論,並全力促進政黨和諧與合作,挽救台灣經濟。

◎2003年:美國布希政府抨擊中國, 對美國出口商關閉大門、拖延履行自由貿易的承諾,並將人民幣幣值低估。

◎2008年:第3季虧損估39 億美元的 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聲請破產,波及全球股市全面重挫;美國商業銀行宣布以500 億美元收購美林投資顧問公司,成立全球最大金融服務公司。

◎2009年:台灣海釣船在暫定執法線附近海域,遭日本保安廳公務船扣留,發生扣押人船糾 紛。

◎2011年:倫敦瑞士銀行集團(UBS)1名交易商未經授權進行交易,造成銀行損失20億美元。英國警方將他逮捕,瑞銀股價開盤後大跌。

◎2013年:日本唯一仍在運轉的核電廠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4號機晚間開始停機作業,至16日完全停止運轉,這是日本40多年來3度出現零核電局面。

◎2014年:開發金控與萬泰銀行完成股權轉換,萬泰銀終止上市,成開發金旗下一員;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宣布,「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在南海北部測試獲得高產油氣流。這是大陸自行進行深水探勘後,發現的第一個重大油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