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10月17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0月17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849年:聞名於世的波蘭作曲家和鋼琴家蕭邦(Frédéric Chopin),於旅居地法國巴黎病逝,年僅39歲。

◎1912年: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希臘向土耳其宣戰,第一次巴爾幹戰爭(First Balkan War)爆發。

◎1920年: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在台中進行鄉土訪問飛行。

◎1945年:國軍第70軍和行政長官公署官員,分乘美艦40餘艘抵達基隆,這是對日抗戰勝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後第一批登陸台灣的國軍;阿根廷遭驅逐的前副總統貝隆(Juan Perón)重新掌握政權。

◎1956年:英國完成世界第一座名稱為卡爾德霍爾(Calder Hall)的核能發電廠。

◎1963年:香港政府創立香港中文大學。

◎1964年:台灣澎湖跨海大橋動工興建。

◎1967年: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病逝於北京,享壽61歲。

◎197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訪問南斯拉夫,這是她首次訪問共產主義國家。

◎1986年:國內證券市場加權股價指數首次突破1000點。

◎1990年:烏克蘭民眾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要求獨立自主,總理馬索爾(Vitaliy Masol)被迫下台。

◎2001年:以色列觀光部長齊維(Rahavam Zeevi)在耶路撒冷遇刺身亡。

◎2004年:中國首次派出維和警察部隊125人抵海地太子港,執行聯合國交付任務。

◎2006年:國、共兩黨在海南舉行的農業合作論壇通過繼續協助台灣農產品在中國大陸銷售等七 項共同建議,兩黨合作擴大至經貿、科技、觀光等領域。

◎2007年:台灣與紐西蘭第14屆經貿諮商會議圓滿閉幕,農業議題有所突破。紐西蘭完成法定程序後,台灣荔枝可輸銷紐西蘭。

◎2008年:聯合國大會選出日本、奧地利、墨西哥、土耳其和烏干達等五個安理會(Security Council)非常任理事國(Non-permanent member of UNSC)。

◎2009年:總統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強調將以更緊密的黨政合作,促進更有效的國政運作,承諾年底前提出黨產處理最終方案。

◎2012年:香港壹傳媒公告,已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以新台幣175 億元出售台灣壹傳媒平面及電視業務。

◎2013年:總統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根據《憲法》是一個主權國家,在《憲法》上「中國大陸仍然是我們的領土」,因此,跟大陸的關係就不可能是國際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消基會替500多名塑化劑受害者提團體訴訟,新北地方法院判決廠商需賠償120餘萬元,消基會將提上訴;多名司法官捲入的法官貪污案,前高院法官蔡光治被判處20年徒刑最重。

◎2014年:彰化地檢署偵辦頂新劣油案,聲押頂新製油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獲准;大陸與香港官方簽署「滬港通項目下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加強監管執法合作備忘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