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3月31日大事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月31日,回顧歷史上這一天,國內外發生的大事輯要如下:

◎1854年:美國海軍與日本幕府簽訂美、日間第一個條約,從此結束日本長達200多年的鎖國政策。

◎1889年:高300 公尺的艾菲爾鐵塔舉行落成典禮,成為巴黎突出標幟,也是建築構造史上技術傑作。

◎1892年:世界上第一個指紋局正式成立,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警察局率先採用指紋作犯罪調查。

◎1917年:美國以2500萬美元從丹麥購得處女群島。

◎1927年:中國經學家、清末政治改革運動者康有為病逝青島,享壽70歲。

◎1938年:蔣經國任贛南行政督察專員。

◎1947年:國民政府明令頒布行憲有關各種法規:「國民大會組織法」、「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立法委員選舉罷免法」、「監察委員選舉罷免法」,以及「五院組織法」。

◎1971年:美國軍事法庭宣判,卡利中尉因越南美萊村屠殺事件的罪行被判處無期徒刑。

◎1994年:台北長風旅行社主辦的一個大陸旅行團,遊覽浙江省千島湖時遇劫,全團24人罹難。

◎1995年:保七總隊總隊長楊子敬率領由三艘巡護艦組成的南海巡護船隊,由高雄港漁訓中心碼頭啟航前往南沙海域執行護漁任務。

◎2001年: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抵台訪問。

◎2005年:張汝京違規赴中國投資中芯公司,經濟部裁罰新台幣500萬元,限6個月內撤資。

◎2007年:總統陳水扁抵達澎湖,宣示即日起開放專案試辦澎湖小三通,中國福建遊客可經金馬小三通到澎湖觀光;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國進口塗布紙徵收懲罰性的反補貼稅,這是美國破天荒針對「非市場經濟國家」施行此措施。

◎2008年:奧運聖火抵達北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天安門廣場主持聖火傳遞儀式,聖火由奧運跨欄金牌選手劉翔接手,展開接力傳遞。

◎2009年:立法院通過「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並三讀通過施行法,要求各級政府行使職權時,應符合兩公約有關人權保障規定。

◎2013年:在大陸廣州舉行的世界團體桌球經典賽,中華隊獲亞軍,選手包括莊智淵、陳建安、吳志祺、江宏傑、黃聖盛;大陸H7N9首例通報,也是全球首例。

◎2014年:金防部明德營區「排雷大隊紀實館」揭牌啟用,為7年多工作劃下句點;處理審查服貿協議逕送立法院院會存查引發爭議,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和立委張慶忠對造成社會不安、疑慮,鞠躬道歉;北韓在黃海舉行實彈操演,逾100發砲彈落入南韓海域,遭南韓還擊,軍演演成兩韓交火,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驟升。

◎2015年:總統馬英九在高雄水星碼頭,主持海軍磐石艦、沱江艦聯合成軍典禮;伊拉克歷時30天轟炸,宣布收復提克里特市(Tikrit),將恐怖組織IS(伊斯蘭國)好戰分子逐出他們最大根據地。4月7日在提克里特發現數座萬人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