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 長長心絲蟲 差點害小黑狗...

噁心! 長長心絲蟲 差點害小黑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狗界致命疾病之一的心絲蟲,就連日本的忠犬小八也難逃魔掌,真的要提醒各位飼主,一定要在毛孩子身上多用點心!

有飼主發現,家中7歲的土狗小黑,最近食慾不振,越來越沒有活力,偶而還會氣喘吁吁。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感冒,帶去獸醫診所檢查後,確認小黑的後腳皮下水腫,肚子也腫大有腹水,明顯罹患心絲蟲症,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追蹤,發現小黑的右心房已塞滿心絲蟲,還有生命危險。

獸醫表示,一般寄生心臟的心絲蟲,有20隻左右就算嚴重,開刀夾蟲,就怕狗兒會撐不住,死亡率更高達9成,而小黑心臟初估就有3、40隻,獸醫說,開刀是牠唯一的活路。

小黑的飼主掙扎後,決定讓獸醫替小黑開刀,幸好在獸醫的努力下,40多隻心絲蟲都順利夾出,不過每隻超過30公分長的蟲,也讓飼主看得怵目驚心。飼主表示,為了省下每月百元的防蟲藥,7年下來才省了8400元,現在不僅差點害死小黑,還要負擔近4萬元的醫療費,實在得不償失。 小黑術後脫離危險期,現在已痊癒,主人表示,會更加用心在心絲蟲的預防,避免再次感染。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心絲蟲小檔案?

心絲蟲是寄生在狗狗右心室和肺動脈的圓蟲。成蟲的形狀像麵線一樣,白色,長約20-30公分。當一隻犬心臟有心絲蟲交配產生幼蟲,蚊子吸牠血之外,同時又吸了幼蟲到蚊子體內。經過2-3周後,幼蟲長成第三期幼蟲後,這隻蚊子再叮咬您家的狗狗,那麼您家的狗狗就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心絲蟲。而心絲蟲也一天天的長大、增多,侵蝕您愛犬的心肺功能及整體的健康甚至造成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