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火山爆 瀕危鬣蜥堪慮

邱韻如 編譯

南美州厄瓜多「加拉巴戈」群島,一座火山在休眠33年後,在當地時間25號清晨爆發,噴發的熔岩還有火山灰,可能會破壞當地生態,保育專家更擔心,島上擁有全球唯一的瀕危「粉紅鬣蜥」族群,也可能遭到波及。

黑暗中,火山頭整個被熔岩覆蓋,大量橙色熔岩,不斷流出,伴隨煙霧直竄天際,至少有十公里高,南美州的厄瓜多「加拉巴戈」群島中的伊莎貝拉島,當地時間25號清晨,島上最高的沃夫火山突然噴發,而這是當地33年來首次有火山噴發,不過滾燙岩漿流向海底,讓保育專家相當擔心,因為島上有全球唯一物種,瀕危的「粉紅鬣蜥」。雖然「粉紅鬣蜥」棲息地在火山的東北側,和熔岩流向不同,不過火山灰還是會影響當地生態,另外流入海底的岩漿,也可能會傷害海中生物。

孕育豐富動植物的伊莎貝拉島,1835年達爾文來到這裡,也啟發了著名的進化論。而年四月,島上的格拉火山才發生地震,現在又有火山噴發,當地學者也在密集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