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19:00

提早戒尿布 恐傷幼兒腎功能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小孩滿一歲,很多家長都會開始教孩子自己上廁所,但美國有專家提醒,三歲前幼兒膀胱發展還不成熟,如果太早訓練,容易導致小孩便祕或是尿路感染,甚至腎功能受損。

小孩滿周歲時,很多家長都會開始教如何上廁所,好提早脫離尿布,但現在卻有美國專家提醒,三歲前幼兒膀胱發展還不成熟,如果太早訓練,容易導致未來小孩便祕、尿路感染甚至腎功能受損,不過小兒科醫師說,幾歲學廁所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訓練上廁所時不要給小孩壓力。

「尿尿你要坐在這裡」,他是IVY媽媽,有個兒子快兩歲,除了睡前包尿布,平常已經會自己坐在馬桶上廁所,但是聽到美國專家建議,三歲以後再訓練比較好,不然可能造成排便障礙,尿路感染傷害腎功能,這讓IVY媽覺得,有這麼嚴重嗎,IVY媽媽說,「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訓練也沒有怎麼樣啊」,國內小兒科醫師說,如果訓練上廁所讓小孩有壓力,才是未來讓小孩便秘傷腎的關鍵,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他有壓力,憋尿就可能,但重點是訓練過程不一定要到三歲。」

「來這裡尿尿,懂不懂」,很多家長都是一歲多,就開始教似懂非懂的小孩,怎麼用小馬桶噓噓,好脫離尿布小人階段,醫生建議,其實兩歲左右,如果小朋友反應積極,就可以訓練了,主要過程要讓小朋友開心,像是玩樂,就不用擔心便秘傷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