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06:56

台鐵團體票退票最高扣4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東部幹線一票難求,但台鐵每年逾卅六萬張團體座位退票「NOSHOW」年損逾七千五百萬元,九成損失就是來自東部幹線,甚至傳出有藝品店專門搶訂團體票招攬中客。

台鐵昨宣布,九月十日起,團體票從預約金制改為訂票五日內須全付清,退票也從沒收票價兩成的預約金改為最高扣票價四成手續費,希望提高座位利用率,造福一般民眾。

台鐵團體票新舊制比較簡表,台鐵團體票新舊制比較簡表,台鐵昨宣布,9月10日起實施團體票退票新制,原最高扣2成預約金,將提高為最高扣票價4成,可望減少虧損、提高座位利用率。

台鐵昨宣布,9月10日起實施團體票退票新制,原最高扣2成預約金,將提高為最高扣票價4成,可望減少虧損、提高座位利用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陳裕謀表示,舊制為了方便團體客人,團體票(十人以上)訂票後,只要四日內先繳兩成預約金,再於繳預約金後十日內付清,即使最後一天退票,最高也只扣兩成預約金,因此造成團體票退票率高。

退票年損7500萬東幹線佔9成。

台鐵統計,一年超過卅六萬張團體票「NOSHOW」,讓台鐵年損逾七千五百萬元,統計顯示在搭車前三日內退票的比例更高佔七成,台鐵根本來不及應變,還被民眾質疑「列車明明沒坐滿,民眾卻搶不到票」,雖可沒收兩成預約金,但八成風險卻由台鐵負擔。陳裕謀說,台鐵團體票九成是去花東,但近年全車最高可佔兩成座位數的團體票,卻傳出被專做中客生意的花東藝品店用來當贈品,不少紅珊瑚店、高價土產店只付兩成預約座位後,就將台鐵團體票訂位免費當作招攬中客入店消費的手段,「先搶票再找客」,一旦沒客人就退票,因此東部幹線團體票幾乎多是搭車前三天內退票。

不收預約金改五日內付清,台鐵表示,九月十日起,民眾或企業預訂團體票後,不再只收預約金,改為訂票五日(含訂票當日)內就須全部付清車票費用,逾期將取消預約,座位次日重新釋出;至於退票,一律改為依退票日期收取不同額度手續費,距乘車日(含當日)一到七日,扣票價四成作為手續費,八到廿一日扣三成,廿二日以上則是扣二成。台鐵預估每年可少虧2000萬,有人批評新制擋了花東觀光業者財路,台鐵則強調,並非針對旅行社,因為旅行社互通有無,退票反而不多,而是希望遏止搶票招客的商店業者,尤其希望降低搭車前三天內的退票率,目標由退票總數的七成降為三成,每年能為台鐵省兩千萬元以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