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蛋兒俏」原來秋分也能立蛋!?

「秋分到.蛋兒俏」原來秋分也能立蛋!?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都知道端午節的正午能「立蛋」,但你可能不知道農曆的「秋分」時節,也可以立蛋喔!!

秋分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也是秋季九十天的正中間,秋分這一天,全球的白天與黑夜一樣長,過了這一天,北半球白天的時間會逐漸短,天黑的時間會越來越早,南半球則剛好相反。

在24個節氣中,春分與秋分,都是南北半球晝夜一樣長的日子,過去農村時代就流傳著這麼一句諺語說:「秋分秋分,晝夜平分」,因為秋分這一天地球的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也是呈現平衡的,所以在春分與秋分這2天,理論上來說,應該都可以立蛋。不過,從來就不夠浪漫的科學家提出來說,雞蛋的重心高度、接觸面、重心線所落在的位子,都是影響立蛋的因素,認為與春分、秋分無關,只要客觀條件夠,天天都可以立蛋。

過去農家春分立蛋的傳統,是在慶祝春天來了,或許是農閒時打發時間吧!久而久之,也就有了「秋分到,蛋兒俏」,於是秋分也開始流行立蛋。現代人能夠消遣的花樣兒太多了,「立蛋」大概也就是在節慶、節氣時,懷古的一份浪漫吧!(翻攝網路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