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19:14

天冷補過頭! 眼中風險失明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天冷吃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小心吃太多,造成眼中風!一名50歲患者就是因為補過頭,早上起床突然眼前一片黑,就醫後發現是眼中風,眼睛血管都被膽固醇堵塞,嚴重可能失明,醫師提醒,有三高的年長者,天冷血管容易栓塞,除了眼中風,還要小心「耳中風」和「腸中風」,延誤治療,可能造成失聰或是腹膜炎死亡。

照片是將眼中風患者瞳孔放大,可以看到眼睛中間出現一個白點,醫生說這就是膽固醇斑塊把血管阻塞,已不像周圍還呈現橘紅色一片,會發生眼中風,其實就像腦中風,延誤治療就會永久失明,天冷溫差大三高年長患者吃太補,都是高危險群。

眼科醫師王孟祺:「早上起床突然眼前一片黑,可能就是眼中風前兆」,另外如果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像是麻油、雞薑母鴨等,眼睛周圍還會長出凸起的黃瘤,消都消不掉,除了眼中風,三高病患也要注意天冷時,如果無徵兆突然發生耳鳴失聰,或是突然腹痛冒冷汗,可能都是血管栓塞造成的耳中風或腸中風。

如果沒有即時治療,可能長期失聰或是致死,建議民眾,如果毫無預警出現失明耳鳴耳聾或是腹痛,要趕快就醫檢查不要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