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1 12:28

生育率沒起色 總統聽見了嗎?

連昭慈 李宇承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2016年總統大選您有甚麼話想對新總統說嗎?「給親愛的總統」特別報導,帶您來聽聽婦女的心聲。台灣的生育率始終沒起色,因很多婦女感受到,從懷孕、生產到育兒,台灣社會處處都是壓迫和歧視,而記者還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因為低薪、高房價,加上需要長輩幫忙帶小孩,許多嫁出去的女兒,紛紛帶著先生和孩子回到娘家居住,在小小屋簷下,一家三代擠了九口人,成了新型態的三代同堂。

家住台北市的連媽媽,這間40坪的房子,就住了先生和未婚的小兒子,還有大女兒和小女兒的兩家六口,一共九個人,本身是專業保母的連媽媽,今年已經63歲,卻一肩扛起照顧兩個年幼外孫的重責大任,連同全家九口生活起居也一手包辦,生活又忙又累,但一想到現在年輕人拚了命工作,依舊買不起房子的處境,讓她再辛苦也得咬牙撐下去。

有媽媽的支援讓小嵐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上打拚,否則,政府給的育嬰留停,在她待的私人企業根本看得到吃不到,而小嵐的妹妹已經晚上八點多還在公司加班,八個月大的睿睿,還在等待媽媽下班後給他一個抱抱。

家住新竹市的小祝,就是俗稱「一打二」的全職媽媽,每天面對著一歲八個月和五個月大的兒子,時常忙得不可開交、分身乏術,小祝一家四口,在新竹市用月租1萬四千元,租了這30多年的老房子,為了養育兩個孩子,小夫妻勒緊褲帶過日子,但是,偶爾想要喘口氣卻是個奢侈的願望。

職場的不友善,托育政策不完備,還有低薪、高房價,都讓台灣婦女飽受剝削和壓迫,因而不願生育下一代,但這不僅僅是婦女的損失,因為少子化、越來越老的台灣,是我們每一份子都必須承擔的「國家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