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黑面琵鷺 高院撤茄萣濕地開路環評

守護黑面琵鷺 高院撤茄萣濕地開路環評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茄定濕地,是黑面琵鷺來台渡冬的重要棲息地,但高雄市政府2014年通過環評要開闢1-4號道,引發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不滿,認為市府倉促開發,勢必破壞黑面琵鷺棲地,因此提除行政訴訟,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昨(19日)天判決高雄市政府敗訴,應撤銷原環評結論。全案仍可上訴

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理由認為,茄定濕地是國家重要濕地,政府卻沒有完整的保育計畫,高市府計畫開闢1-4道路前,並未提供詳盡的資訊給環評委員,而且環評委員提出的很多問題,沒有經過實質審查,僅由開發單位口頭回應後就在會議中通過。此外,當天環評決議的附帶條件並未經環評委員投票,也沒有記錄委員的綜合評述,表決方式已經違反環評法相關規定,因此判決將環評結論撤銷。

雖然官司贏了,但12名提告居民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來台第二大棲地,本就不應開發,若照市府計畫開發,濕地會被切成「丁」字形,整個濕地也會因為道路開發消失不見。而且因為經效益不彰,提告居民希望高雄市政府不僅不要再上訴,還應該徹底打消繼續開路的念頭,律師表示「這條路只有9百多公尺,可以節省用路人多少秒數?根本沒有意義啊!」(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