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06:56

產業創意革命 台南布又翻紅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南市

講到古都台南,很多人會想到小吃美食,但您可能不知道!這裡也是許多布商的發源地,走過風華、現在更要創新,有廠商用台南名產虱目魚的魚鱗萃取物,做出獨有的膠原蛋白布,也有文創業者,以台南布製作很夯的帆布包受到觀光客喜愛!

台南連續第四年舉辦時尚走秀,採用的布料和材質,更是百分之百台南製造!不說您可能不知道,時光倒轉回到30年前,台南這個布料王國可是揚名國際!老布街,1980年代台幣升值、高勞力產業外移,紡織業沒落,「台南布」也漸漸被人們遺忘。想讓「台南布」再次掀起風潮成為在地發光亮點,一場產業創意革命正在府城展開!

魚鱗布和明紡織工務協理莊清煉,台南興起一波時尚創意革命,參與其中的不只是老業者,還有新崛起的青年世代!這家台南在地的帆布包業者,創業六年,從童年記憶出發,把制式化的書包變化出各種可愛又新潮的樣貌,而且,從內裏、拉鍊到布料,都採用家鄉原料,開啟台南布另一個生機。

廣富號業者李小柏,台南布的美好,更讓一對外鄉夫妻下定決心在古都落地生根!盧泓和徐家柔,夫妻兩人都不是台南人,但愛上古都的慢和美,恰好老婆的專長是設計,用台南布變戲碼。靠著這個孔廟造型的手作包一炮而紅。

時尚秀背後、蘊涵著的其實是台灣本土企業轉型升級的故事,更融合了許多年輕人的創意和努力,想讓台南布重新成為鎂光燈焦點,更想為台灣產業找到新的出路。昔日的紡織王國-台南,正匯聚能量期待再度發光,讓世界驚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