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12:28

健保20年 小鎮醫院爆倒閉潮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實施20年來,大醫院病患人滿為患,也造成醫護血汗!但您知道嗎,偏鄉的地區醫院、卻爆發倒閉潮、許多小鎮醫院、手術室早就熄燈、甚至病房變成倉庫。「搶救小鎮醫院」系列報導,帶您來了解,這波醫療危機、聽見小鎮醫師的怒吼。

2015年12月24號,兩千名來自台灣各地的地區醫院醫療人員,走上街頭,控訴健保制度,讓他們快要走投無路;健保開辦二十年,全台灣的地區醫院竟然從568家銳減到225間,數量腰斬,面臨崩盤,目前已經有150個鄉鎮沒有地區醫院,現存的兩百多家,多半是在艱困中自謀生路。今年61歲的卓建志,是彰化縣北斗鎮卓醫院的院長,在這裡執業30年的時光,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會面臨無病患可醫的窘境。

夾縫中求生存,桃園市平鎮區的新永和醫院,夜間急診熄燈已經10年,因為就醫量和人事成本,實在不成比例,明明有近50年的外科醫術,還曾經是陽明醫院院長的洪政武,高齡75歲,創立這間地區醫院41年,過去一天的門診量上百人,現在也已經砍半,即使獲得了「104年醫療典範獎」的殊榮,仍無法倖免於地區醫療體系的崩盤危機。

小鎮醫院倒閉潮,受害的最後還是民眾,若是地區醫院一個個消失,未來非都會區的民眾,需要就醫,恐怕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醫學中心大肆擴張,人滿為患,醫護血汗,但是基層的地區醫院卻面臨生存保衛戰,這不只是醫界的危機,更攸關全台民眾的就醫權利。搶救小鎮醫院,和崩壞的醫療體系,改革勢在必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