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 06:56

霸王寒流襲台 農漁業損失慘重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史上頭一遭,霸王寒流、在一月底席捲台灣!也對台灣農漁業造成前所未有的重大災害!專家警告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極端氣候,未來將更劇烈也更頻繁!地球的危機如何應變而台灣又準備好了嗎?我們一起思考!

2016年1月底的超級寒流,橫掃台灣,高海拔的拉拉山、太平山和合歡山積雪都超過30公分、台北市貓空、新北市新店社區、新北市坪林和桃園市楊梅社區,都罕見降下瑞雪。這波寒流帶給台灣的還有慘不忍睹的農業損失,雲林縣上百萬條虱目魚一夜翻肚,苗栗大湖的草莓園,一顆顆草莓,被雪覆蓋凍死。

,為什麼這波寒流威力如此驚人?因為原本極圈的冷空氣,應該被「極鋒噴流」鎖在北極圈,但是,當「極鋒噴流」減弱時,就會關不住北極寒風,冷空氣就會像猛虎出閘侵襲中緯度國家,而這個現象,就稱為「負北極震盪」。

看到了極端氣候的隱憂,曾參選立委的曾柏瑜點出大家不只要思考,該如何適應越來越嚴峻的酷夏與寒冬,更是要去討論我們的能源政策。因為,根據A(美國太空總署)空照圖,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個月都在創新高。

長年研究全球碳排放的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計畫」總監尹容也不諱言,溫室效應導致地球暖化,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碳排放居高不下,按照現在的碳排放持續下去,到了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恐怕再增加逼近5度C。地球只有一個,極端氣候帶來全球生態危機,做為地球公民的我們,也必須想想,如何為自己和後代子孫,停止環境破壞,善待地球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