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戲功夫文化秘辛 兩岸探索帶你揭密

影戲功夫文化秘辛 兩岸探索帶你揭密 | 華視新聞

華視  / 台北市

立足兩岸影視交流趨勢、放眼中華文化承世人關注氛圍,華視從2月20日起,每周六下午三點播出《兩岸文化大探索》節目,內容包括《武藝千秋》、《魚龍漫衍》、《掌上乾坤》三個集次,記錄下傳統中華文化在現今存留的狀況與風貌,留下鮮活的歷史印記。

秉持用影像說故事原則敘事,《兩岸文化大探索》軸線以台灣呈現的文化故事作為探索起點,擴大層面至大陸及其他海外的田野縱深探源,並導入與世界的互動性與影響性,等於是以台灣文化為始,規整中華文化做為總結,展現與世界接軌的脈絡。《兩岸文化大探索》特別規劃《武藝千秋》、《魚龍漫衍》、《掌上乾坤》三個集次,分為三週播出。

講到功夫兩字大多會跟中華文化連接在一起,《武藝千秋》篇章探討中華武術傳承的意義,除了力量展現之外,更具有修身養性、創作演藝、社區凝聚、群眾交流、文化服務等價值,進而傳遞儒、釋、道三種哲學,活潑演繹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中華武藝千秋道統。在大陸方面致力於競技武術的極致化,並企圖納入正式教育體系,將其推上國際競技舞台,而在台灣方面則多為民間所主導,秉持傳統武術草根性發揚跟傳承,蛻變成結合中西文化與市場機制的多元態勢。

從兩千年前的漢朝開始,中華就以《魚龍漫衍》來稱呼各項百戲雜耍活動,相對於世界而言,華人傳統雜技加強挑戰身體與技術的極限,並將武術、音樂、舞蹈、戲曲、特技等融合一體持續的發展,現今雜技則更重於創意與視覺,節目中將帶觀眾一路探索,在中西方文化交融下的擅長之處與傳承。

《掌上乾坤》內容以華人傳統民俗「皮影戲」、「布袋戲」等掌中戲偶演出,探討不同地區華人對於傳統手操人偶表演形式的異同,以及探討現今此項技藝的留存實況,呈現偶的歷史、精神、藝術、到現代藝術融合的多元呈現。三種珍貴技藝的傳承,將帶給喜歡傳統文化的觀眾多元的文化饗宴,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華視頻道,2月20日起周六下午三點《兩岸文化大探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