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0 06:56

南台強震 震出土壤液化危機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這一次的南台灣大地震,還震出了土壤液化的嚴重問題!很多民眾都擔憂,「我的家,會不會就位在土壤液化區呢?」行政院將在一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但專家提醒,就算住家就位在「土壤液化區」也不需恐慌,因為透過地盤改良、打樁補強和連續壁等專業工法,就算是土壤液化區也能蓋高樓!

泥水湧出、地層下陷、房屋傾斜龜裂,南台灣大地震,震出了土壤液化問題,實驗室畫面可以看得更清楚,將沙倒入水中,裝滿後,在上面放了一個小房子,左右搖晃模擬地震,不到一會兒房子就沉進水中,這就是土壤液化的威力!日本311大地震時,民眾在千葉縣的浦安就拍到不可思議的景像,馬路就像浮冰左右搖晃,發出恐怖的巨響,地底下不斷噴出泥水,電梯和馬路分裂、落差超過半公尺!這樣的場景就是土壤液化,像這樣的地質,台灣究竟有多少?又分布在哪裡!三年前,一份土壤液化調查報告就指出,若遭遇大地震,台灣可能出現房屋大量倒塌的地區,包括台北、新北還有台南。

但調查結果為何不公布!行政院將在一個月內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但專家提醒,土壤液化並非是洪水猛獸!科學實驗證實,讓土壤扎實,防止液化,利用灌漿讓地面堅固,或是將水份排除,都可以減少土壤液化威脅,專家也實驗示範,左邊是普通房屋,中間的房屋透過打樁補強、右邊的房屋採取連續壁工法,模擬地震劇烈搖晃後,採取專業工法的兩棟建築都穩固通過考驗!從結構上、法規上嚴格把關,展開全面老舊房舍和地質調查,從現在起,權責單位不能鬆懈,得做得更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