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19:00

高中生讀尼采?! 經典會考惹議

欒治誼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這幾本書對高中生來說會不會太艱深了?台師大,舉辦「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會考」,列出了10本指定書籍閱讀,包括尼采、佛洛伊德等人的經典名著,有「夢的解析」、「烏托邦」、「東方主義」等等,全國5百多所高中,不到40所報名,其中台中一中原本參加,但一看這書單,連老師都覺得吃力,再加上讀書會是用競賽的方式,已經失去本質,因此選擇退出。

圖書館人員找了好久才找到這4本書,圖書館人員,很人少借,只有個位數,有多冷門,台中一中圖書館最近7年,夢的解析只出借22次,第三種猩猩11次,想像的共同體只有4次,這一本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差點掛零蛋只有1次,這些書卻是台師大舉辦的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的指定書,另外還有這六本,有尼采有薩依德以及西蒙.波娃的作品,通通是必考題,連老師都說好難呀,題目硬邦邦,又得用競賽方式,台中一中乾脆退出不比了,師大說書單,是由15位教授選出,目的希望提升學生素養,出發點是好意,只是這書單太過艱深,可能連大學生研究所也不一定讀得透,對高中生來說肯定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