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保法上路 自衛隊可支援他國

李嘉芳 編譯

3月29號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實施,這意味著以前日本只能在自己遭受攻擊時使用武力,但是從今天起只要是盟國遭受攻擊,日本也可以動武反擊,而且出兵範圍擴及全球。不少日本民眾擔心「新安保法」會讓軍國主義復甦,大陸外交部也呼籲日本,不要偏離和平道路。

示威者來到日本國會前,高呼口號「守護憲法」守夜抗議,不過當3月29號凌晨鐘聲一響,日本的新安保法依舊正式實施,為了徹底保障國民擁有生命和自由,追求幸福的權利,創造新的安全保障環境,可以限定行使集體自衛權,新安保法最具爭議的部分在於集體自衛權,從二戰後遵守和平憲法,日本始終無法出兵海外,除非本國直接被攻擊,否則也不能動武,不過集體自衛權一解禁,護送新安保法上路,從此自衛隊除了保衛日本國土,還可以遠征全球馳援盟友,部分民眾擔心這是不是代表日本軍國主義又抬頭,美日雙方的軍事合作只會更加緊密,美方樂見其成,大陸坐如針氈,日本表示我們希望日方汲取歷史教訓,確實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再堅持和平路線,積極投入全球軍事行動,新安保法是日本戰後,在國防政策上最重大的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