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 19:21

富豪版維基解密 台1.6萬戶入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翻開巴拿馬文件台灣富豪以及企業赫然在列,一共1萬6785家企業或是富豪名列其中,平面媒體對照公開資訊觀測站,發現有七成的上市公司在海外都有轉投資公司!大多都設在開曼或是維京群島等地,其實一家公司往往就只是一個郵政信箱,算一算合計這些公司在海外獲利,沒有匯回來的金額就高達4.25兆元,其中鴻海有7412億元、日月光1948億元、可成有1901億元,其他像是華碩、台達電、台積電等公司都有盈餘在海外。

蔡玉真表示這樣的作業方式很正常,為了海外的商業運作,以這樣紙上公司作業已經是常態,像許多國內企業,都不得不去第三地開公司才能前進大陸,所以海外台商特別多,像王文洋就先在海外成立公司,再轉持有他在大陸的量販店好又多,大多的公司也回應都有依法繳稅。

但翻開巴拿馬文件,裡頭除了企業,也發現準總統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陽也在名單裡面。蔡瀛陽透過律師表示是多年前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來購買理財型商品,之後因為績效不佳,沒在使用,以為公司已經結束了,會在確認公司存續狀況,如果還在就會關閉。

有錢的政商名流飯來張口,但搬起錢來這力氣還是大如牛!為了避稅或洗錢,要怎麼搬得神不知鬼不覺,空殼公司、美鈔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有錢人可要把錢傳下去,就在海外成立空殼公司用來分配遺產,這樣一來躲過七年課稅年限躲過遺產稅。

有人很閒來開曼群島避冬,有人很有錢就來開曼群島避稅,賺了這麼多錢往哪裡塞好,雖然開立海外公司或銀行帳戶是合法,但好就好在成立公司人不必到場,一天可完成註冊,而且只要繳註冊年費,其他甚麼稅都免了,卻也成了藏錢避稅的好地方,最常見的是毒販軍火商貪污犯,比如透過巴拿馬律師幫他開個海外帳戶,再轉一手把錢回到自己口袋,現在爆出來這一萬六千多筆名單,財政部要喊抓抓得到嗎,天高皇帝遠逃稅逃更遠,我們的壓歲錢放枕頭下,這些政商名流的避稅錢枕頭放不下,卻更能高枕無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