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19:56

抓排廢水獎金百萬 員工檢舉獲史上最高3百萬

抓排廢水獎金百萬 員工檢舉獲史上最高3百萬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市環保局去年底訂定水汙染檢舉獎金辦法,鼓勵民眾幫忙檢舉水汙染,今年4月接獲有舉報,經稽查後環保局裁處偷排廢水工廠5百餘萬元,並勒令停工,而依20%檢舉獎金計算,檢舉民眾可領1百餘萬元,而檢舉民眾又是該廠已離職的員工,依高市水污法窩裡反條款,可獲得三百多萬元檢舉獎金,是環保史上最高的水污獎勵金。

高市環保局自104年12月28日起,公布實施「高雄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今年四月接獲檢舉,查獲一家食品工廠私設暗管,偷排廢水到水溝,再流到後勁溪,造成環境污染,認定違規情節重大。業者雖有污水處理設備,卻為了節省每年百萬元的電費及處理費,將兩個製程產生的廢水,包括麵粉攪拌後的粉漿水及煮食麵團的澱粉水,一起排入水溝,每天偷排一百多噸廢水。經檢測,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化學需氧量均不合格。

而該廠一名具專業環保素養的員工,向老闆反映卻遲遲沒有改善,因而向市府檢舉,希望企業負起該有的社會責任,他表示原先並不知有檢舉獎金,事後獲知有三百多萬獎金,又驚又喜。

高市環保局強調,過去三年環保局積極查處非法排放行為,透過民眾主動的檢舉及通報,達成有效打擊、遏止非法排放的目標,市民成為第一線的守護者,又能爭取獎勵金與榮譽感,更貼近環境保護的宗旨,同時呼籲相關列管事業,應恪遵法令,勿心存僥倖。(網路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