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17:48

推廣在地文化 青年返鄉創業

蘇瑋婷 張書堯 報導  / 桃園市

最近有個政策很夯,'叫「浪漫台三線」。希望串連桃竹苗地區、台三線上的客家庄,打造一條「慢活、慢食、慢遊」的文化休閒大道,試圖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讓青年返鄉。像是在桃園平鎮一對七年級夫妻,開了一間獨立書店,還有75年次的客家青年阿山,選擇回到家鄉開酒吧,打破農村沒有夜生活的想像。另外,也有年輕的客家歌手黃子軒,唱出對故鄉的感動,更拿下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

來到桃園平鎮這條鄉間小路裡,古色古香的木造房屋,戶外還有個大庭院。乍看之下,以為這裡在經營民宿,不過它其實是一間獨立書店。走進裡頭,溫馨懷舊的氣氛,讓人有時光倒流的錯覺,從窗戶看出去,還有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寬敞的空間中可以邊喝咖啡、邊閱讀。書店主人是這對七年級夫妻檔。三年前,先生放棄工研院工作,太太也離開在台中的廣告企劃公司,兩個人選擇放下歸零,返鄉開起村落裡第一家書店。

一談到開店夢想,30歲的林鎮山,阿山堅定自信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打破農村沒有夜生活的想像,在南庄開了第一家酒吧。

想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回故鄉打拚,新一代客家歌手黃子軒則是用音樂串連自己和土地,期待把浪漫台三線的理想壯大。

台三線上一股年輕勢力,正在翻轉凋零的客家庄,不論透過什麼方式傳遞,都為台三線留下了寶貴迷人的家鄉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