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14:03

古蹟浩劫! 金門爭取補助搶修

李文彬 報導  / 金門縣

今年九月底,莫蘭蒂颱風肆虐金門,造成古蹟和歷史建築也受損嚴重;金門縣文化局調查,總共有105處受損,包括了「清金門鎮總兵署」、「莒光樓」在內,全島有將近5成的古物受損,堪稱是「古蹟浩劫」。金門文化局趕緊成立緊急應變評估小組,評估搶修經費,希望可以趕緊爭取補助,快點完成搶修。

還記得這一棟樓嗎?只要到了假日,清金門鎮總兵署總是滿滿的人潮,但颱風走了,原本在園區中這一顆擁有100多年歷史的大榕樹,不敵大風就這麼倒了下來,大榕樹一倒,連帶壓壞了總兵署的屋頂,原本開放民眾拍照參觀的大堂屋頂破了個大洞,而原本大氣懸掛的大堂招牌也整片掉落。

這棟清金門鎮總兵署,是明萬曆年間進士許獬讀書的地方,經過400多年前後的修建保存至今,如今卻遭遇風災,但這並不是唯一,17級強風無情的將牌樓吹垮,挺過好幾個年頭的石獅子也威風不在,一個一個倒落在地,和過去這張照片比對,天后宮牌樓受損嚴重。

金門是全國古蹟密度最高的縣市,不但是有戰地風光更有著濃厚的古老韻味,然而金門縣文化局調查,莫蘭蒂颱風造成金門全島有將近5成的古物受損,堪稱是「古蹟浩劫」,不過金門人並不向命運低頭,拿起掃帚,風災後的第一天,他們開始整裡,縣政府也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如何搶救因風災受損的古蹟及歷史建築,並積極的爭取中央補助。

一磚ㄧ瓦,金門人靠自己的力量捍衛祖先留下的基業,就是希望早日恢復過往的古城風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