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09:09

汽機車白天不開大燈就罰 假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一七年元旦將至,多項民生新制上路!好消息是基本工資自元旦起調漲,每月基本工資由二萬零八元漲為二萬一○○九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由一二六元增為一三三元,有二○一萬勞工受惠。勞基法修正案也第二階段實施,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取消,除勞動節,其餘十一天國假就與公教人員齊一化,勞工年度特休假也增加,員工任職滿半年就可以有特休假,且調年資累積而增加,任職滿廿四年即可達勞基法上限卅天,比原來提早。

基本工資上升勞保費國民年金跟漲,基本工資上升,也帶動健保、勞保等投保薪資上揚。相對地,元旦起,勞保及國民年金的保費費率也都將上調,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費率調高○.五個百分點、升為十.五%,例如最高級距四萬五八○○元者,每月要多付四十六元,雇主則要多付一六一元。國民年金費率則由現行八%調升為八.五%,民眾每月負擔保費增加廿七至五十四元不等,約三百五十三萬人受影響。

健保部分,則是病患住院自行負擔費用,每次最高由現行三萬六千元調升為三萬七千元,全年最高升為六萬二千元,估每年有上萬病患住院得多繳錢了。「新款式」機車須發動就開燈才能領照,此外,食衣住行也有多項新制變動。

交通部宣布,明年元旦起,「新款式」機車需強制安裝發動時就會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檢驗合格辦理登檢領照;至於其他小型汽車新車自一○七年元旦起也都須強制安裝晝行燈。網路卻謠傳「明年騎車或開車都要開大燈,否則將罰一千二百到六百元」交通部說,這純屬謠言,事實是明年元旦起,「新款式」機車強制配備自動開啟的晝行燈或頭燈,照理開車就會亮燈;至於舊式汽機車,是會勸導白天上路開頭燈,但並無罰則。

可可含量不足不得稱為「巧克力」,衛福部明年則推出一系列食品正名新規,過去曾有不肖業者把「圓鱈」(俗稱智利海鱸)、「扁鱈」(俗稱大比目魚)當成「鱈魚」販售,但元旦起只有屬於「鱈形目」的魚種才可標示為「鱈魚」,以香料或調味料調製出類似口味,則需標示「風味或口味」。還有可可含量不足不得稱為「巧克力」,大麥、太白粉若成分不純,也都需正名,否則最高可罰四百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