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09:09

鷹尖石藏危機 今起封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宜蘭縣頭城鎮秘境鷹石尖坐擁海景,被網友票選為台灣十大景點之一,管理單位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偕同地質專家會勘後,認定當地斷崖潛在性裂縫有崩塌風險,決定今天下午三點在入口處施工封閉,遊客將不得其門而入,台灣東北角的這處海天一色美景,恐怕再也看不到了,東北角風管處今天下午3點就會在鷹石尖登山路口處設置臨時圍籬,美景將成絕響。

假日一天三千人爬凸岩拍照,鷹石尖海拔四百一十一公尺,突出山壁的大石,與斷崖構成老鷹展翅的奇特景致,站立石上好像站在老鷹背上翱翔天際,還能遠眺綿延的海岸線與遠處龜山島,假日一天有三千多人次爬上鷹石尖拍照賞景,外國遊客不惜弄髒婚紗,也要登頂拍攝結婚照,在此留下珍貴畫面。

里長建議管制反對貿然封閉,鷹石尖封閉消息傳出後,引起兩極反應,所在地的頭城鎮大溪里長陳色雄認為,主管單位可在頂端設置保護措施,管制上山人數,以更積極態度處理地質問題,貿然封閉不僅消極,更是下下策,鷹石尖頂端的私有地,地主也同意配合觀光。

不過,頭城鎮代會副主席尤瑞傑持不同看法,他指鷹石尖雖有利於觀光發展,但基於安全考量,應該封閉,若崩塌造成意外,誰來承擔責任?「這麼美的風景,太可惜了!」立委陳歐珀要求觀光局再邀集專家研討地質加固事宜,提高安全性,評估有無轉圜餘地。

地質專家認定有3處裂縫,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煜川回應,儘管鷹石尖地主願配合觀光需求,地質專家卻認為有三處潛在性裂縫,很多遊客都會爬到凸出的岩地也是危險區域,二、三個遊客同時站在上面,崩塌風險相當高,若設圍籬隔離,擔心有些人仍會強行攀爬,研議後決在聯外入口阻絕,禁止上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