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8 13:57

佛山南獅出名 舞獅宛如特技

綜合報導  / 中國

「舞獅」是傳統的民俗活動,而且有南北之分,「南獅」最為有名的就屬「廣東佛山」。一顆獅頭至少三公斤,要扛獅頭在圓柱上彈跳,簡直像特技表演。佛山舞獅人數超過十萬人,不只要練基本功,還要會武術。

電影黃飛鴻的「獅王爭霸」,就是廣東佛山的南獅,舞獅要舞的像佛山詠春拳一樣,又被叫做「獅王之王」,<舞獅學校>,現在的佛山,還有大約十萬人投入舞獅活動,大部分都是未成年學生,他們把舞獅當作志業,每天扎實練習基本功,最大目標,是參加「黃飛鴻盃」世界華人獅王爭霸賽。

佛山舞獅是和練武融合在一起,吃不了苦的學生早早退團,一顆獅頭至少三公斤,不只要彈跳登高,還要讓獅子有表情,台上一分鐘、都是台下十年工,獅子跳舞就是表現高興,一邊往後一邊眨眼就是害怕,在清末民初時,投入舞獅的人大多是武術高手,他們喚醒人民的愛國情操,因此又被叫做醒獅團,時至今日,舞獅和愛國心已不再畫等號,但傳統民俗特技仍將源遠流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