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除罪惹議 羅馬尼亞大示威

蘇雅容 編譯  / 歐洲

  羅馬尼亞暴發27年來最大的抗議示威,超過50萬人上街頭;因為總理葛林多努在上個月底通過一道緊急命令,要將特定的貪污罪刑除罪化,原本預定2月10日生效,現在緊急喊卡。

  高舉抗議標語,不分男女老幼,羅馬尼亞的民眾上街怒吼,我們要總理滾出那棟建築物,而且永遠不再回來,他是個大失敗者,這是我們這在這裡的原因,我們要他辭職下台。

  點名總理葛林多努下台,因為新政府在上個月底,通過一道緊急命令,要將特定的貪污罪刑除罪化,預定2月10日生效,引發民怨,超過50萬人上街頭,是羅馬尼亞27年來,最大的示威運動,逼的政府緊急喊卡。政府原本要修改法令,貪汙濫權者造成的損失得超過約148萬台幣,才能判刑入獄。

  總理葛林多努宣稱,這項措施是為了讓刑法跟憲法一致,同時減少監獄過度擁擠。但是民眾認為,此舉是替數千名的貪污官員找出路,會讓好不容易露出的清廉曙光,又陷入貪污壟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