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09:03

追228真相! 國史館新編6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二二八事件70周年,追查事件真相,國史館發表了新編的6本「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中首度刊載民國36年3月2號,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發出的電報,請求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增派兵力來台,電文裡要求「至少先派一團來台,肅清奸匪」。

一件件塵封許久,關於228事件的機密公文,70年後攤在陽光下,國史館新編6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首度曝光,民國36年3月2號,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發出的「寅冬亥親電」,電文提及「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陳儀在3月2日請兵,這時候與民間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談,所有事情都讓步同意,但他另一手正在請兵,長期民間傳說或學者研究推測,陳儀的手法是兩手策略,他是欺騙、欺瞞、緩兵之計。

透過曝光的歷史檔案得以拼湊出事件真相,也從這些檔案窺探出,當年的台灣情報機構層層疊疊,不斷有新檔案被找到,二二八事件屆滿70周年,卻仍有政府機關,拒絕國史館公開相關檔案的公文,就怕相關檔案被銷毀,造成不可逆的損失,隨著史料持續解密公布,一歩步落實轉型正義,政府帶頭調查呈現真相,承擔起面對歷史錯誤的勇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