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13:00

藝術家進駐改造 小鎮光芒再現

採訪/撰稿  / 台南市

很多人都感嘆台灣農村破敗凋零,但有一群年輕人,他們正展開藝術改造行動,要讓小村落重新發光發亮!像是在台南的官田地區,就有本土藝術家進駐,帶領著居民和小學生,透過彩繪和裝置藝術,重新設計妝點自己從小長大的老舊街區,而當地的歷史文化和古早傳說,也非常巧妙的融入了社區改造,讓小村落變得溫暖趣味、又生氣蓬勃!

純樸的鄉下,寧靜的老農村,一夕之間增添了許多色彩,這裡是台南官田,最美麗的一角「官佃真厝味」。採訪這天,社區改造大功告成,文創團隊正跟當地居民解說藝術創作、重溫歷史。

曾住在當地的日本人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蓄水灌溉造福居民,全家福成了畫作,而舊稱「官佃」的官田鄉,明鄭時期,土地由文武百官招募佃農屯墾,其中以陳永華參軍一族,承佃最多,墾殖當地、親民深植人心,也成了文創主角。

不過最讓人無法忽視的吸睛亮點,還是這個高達三層樓的Q版神農大帝!彩繪這幅巨型神農大帝的壁畫,一共耗時七天,為「官佃真厝味」帶來主題性的象徵,可愛的神農大帝手拿犁田的工具,一旁有官田盛產的小黃瓜、番茄、青椒,當然少不了最重要農作物菱角,而神農大帝坐在金山上,一隻青蛙捧著菱角形狀的元寶,象徵居民農作物豐收,財源滾滾。

讓婆婆媽媽們最興奮的,就是看到自己的做的藝術品鋁線花,也被放在村子一角,她們在老師帶領下,自發學習手工創作,成品點綴了街屋,更在眾多藝術創作環繞下,畫龍點睛。官田國小這群五年級的小朋友,也在藝術家指導下,製作菱角造型的陶板,黏貼在街屋的牆面,孩子們邊創作邊學習,也藉此認識了家鄉的特色。

文創團隊進駐農村,讓藝術不僅是藝術,一系列的改造行動,更為在地文化產業帶來新的格局和觀光商機!而居民為社區盡一份心力,也成了藝術創作的主角。

沉寂已久的農村,被視為沒落的偏鄉,多年來已經消沉凋零!但透過藝術和創意作為媒介,在地居民和藝術家合作、聯手展開社區改造,不僅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更讓許多人對家鄉找回認同,對未來有不一樣的想像和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